治疗脑萎缩的良药-神经节苷脂

分类:精神疾病 | 标签: font   神经   治疗   作用   style  
2008-08-21 06:20 阅读(?)评论(0)

神经节苷脂是含唾液酸的糖神经鞘脂,是大多数哺乳动物细胞膜双脂层的组成成分,在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皮质中尤为丰富,在神经发生、生长、分化过程中起必不可少的作用;对于损伤后的神经修复也非常重要,具有促进神经再生、促进神经轴突生长和突触形成、恢复神经支配功能、改善神经传导、促进脑电活动及其他神经电生理指标的恢复、保护细胞膜、促进细胞膜各种酶活性恢复等作用。

GM1是最重要的一种神经节苷脂,能通过血脑屏障,嵌入神经细胞膜中,发挥重要的生物学作用,保护神经细胞膜Na+-K+-ATP酶和Ca+-ATP酶活性,纠正离子失衡,防止细胞内钙聚积,减轻神经细胞水肿和损害,提高局部脑血流(rCBF),改善脑组织缺血、缺氧,增加能量代谢,抑制病理性脂质过氧化反映,中和谷氨酸及花生四稀酸等神经毒性物质对膜的毒性作用,并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进一步起到稳定膜结构和功能的作用,具有明显的促进神经功能恢复作用。提示GM1能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中起重要作用。

脑缺血时,兴奋性氨基酸的神经毒性作用在脑组织损伤中起关键作用,其中谷氨酸过度释放是脑缺血损伤的中心环节。谷氨酸刺激NMDA受体过度兴奋,导致Ca2+大量内流,然后启动神经细胞损伤的一系列病理生理学过程。目前的研究表明,GM1能选择性抑制谷氨酸受体过度激活引起的各种病理生理学改变,而不影响其正常生理功能,从而拮抗兴奋性氨基酸的神经毒性作用,并可从多个环节发挥神经保护作用;提示GM1能在脑缺血的治疗中起重要作用。

科学家对GM1治疗急性脑梗死作了研究。它是一种老年人的常见病与多发病,常使患者遗留程度不等的肢体运动、语言障碍。如能对急性脑梗死患者早期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疗,就能减轻缺血引起的继发性损伤,对减少致残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尤为重要。迄今为止只有超早期的溶栓治疗效果较为肯定,但由于“时间窗”的限制使很多患者难以得到这样的治疗。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GM1)系细胞膜的重要成分之一,对神经组织细胞损伤后修复有明显促进作用。病例均符合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疾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经头颅CTMRI扫描确诊。发病时间均在72 h内,均无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及过敏体质。

采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神经功能缺损评分(NIHSS)和日常生活活动Barthel指数评分分别对患者治疗前后进行评分。通过治疗前后NIHSS评分及Barthel指数评分比较, 判定药物疗效;治疗前后比较均有显著差异(P<0.05)。

我的相关日志:

2008-08-17 | nature揭秘自由基与肥胖的关系
2008-08-11 | NO在神经组织中的递质功能
2008-08-08 | 极限幸存地震伤员喜看奥运
2008-08-06 | 计算机辅助手术CAS导航技术在神经外科中的应用现状
2008-08-04 | 奥运毒瘤-苯丙胺类兴奋剂
2008-07-26 | 养生妙方“龟龄集”
2008-07-19 | 唯一能够有效防治的痴呆
2008-03-03 | 脊髓神经鞘瘤切除术
2008-02-20 | NO在神经组织中的递质功能
2008-02-01 | NMDA受体拮抗剂可以阻止恶性脑胶质瘤恶化
2007-10-09 | 脑神经功能信息学(Brain-Neural FunctionInformatics, BNFI)
2006-09-03 | 神经电生理技术在颅脑创伤研究中的应用-顾建文
2006-07-22 | 头痛的解剖学分析5
2006-07-21 | 头痛的解剖学分析2
2006-07-21 | 头痛的解剖学分析 1
2008-07-12 | 治疗颈椎病不可轻信“钛项圈”
2008-07-07 | 显微脑血管吻合术
2008-07-01 | 脑深部电刺激控制运动异常
2008-06-13 | “泻药”大黄对中枢的作用(幻灯)
2008-05-24 | 全国劳模获救
2008-05-16 | 全军著名专家云集成都军区总医院救灾治疗
2008-04-30 | 中药大黄治疗脑外伤的回顾
2008-04-16 | 肿瘤规范化治疗
2008-03-20 | 小儿脑瘫的治疗
2008-07-17 | 惊:发现鳄鱼超级抗菌抗癌作用
2008-04-02 | 幽默-慎用镇静剂
2006-01-12 | 顾建文教授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千年泻药大黄对大脑细胞有作用
2007-07-19 | 红原、米亚罗之行

  最后修改于 2014-05-27 18: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