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在神经组织中的递质功能

2008-08-11 08:35 阅读(?)评论(0)

(l)介导谷氨酸(Glu)的神经传递  

    在大脑皮层及感觉神经的传入神经元兴奋时,其神经末梢的突触前膜释放Glu,Glu作用在下1个神经元的突触后膜上的Glu受体(N一甲基一D一天门冬氨酸、NMDA)并与之结合,引起细胞膜 Ca2+通道开放, Ca2+内流使细胞内 Ca2+浓度增高,激活NOS产生一定量NO,NO立即弥散到附近的神经元和星形胶质细胞,NO与其特异性受体结合,激活GC,活化的GC催化GPT产生cGMP,cGMP使该神经元和星形细胞兴奋。由于Glu是传递神经兴奋的递质,故称之为兴奋性氨基酸。GIu经NO介导实际上是起扩大兴奋作用。
(2)部分自主神经的递质  

    自主(植物)神经按其末梢释放的递质可分为:①肾上腺素能神经;②胆碱能神经;③非胆碱非肾上腺素能神经(NANC)。前两类神经递质已经清楚,但支配胃肠道及盆腔脏器、支气管平滑肌的自主神经释放的递质是什么?尚不清楚,政只能称之NANC,这类神经末消所释放的递质一直末找到,多年来争论很大,有人认为是:ATP、腺苷、P物质、血管活性肠肽(VIP)等。例如阴茎由副交感神经支配,该神经兴奋时阴茎勃起。但多年来找不到这条神经的递质,有人认为是VIP,但注射VIP不能摸拟其生理功能(阴茎勃起)。最近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这种递质就是NO,有实验证明NO具有使阴茎勃起、尿频等生理功能。据此美国辉瑞公司制造出著明的壮阳药一伟哥(VIGRA)。
(3)部分感觉神经的递质   有实验证明:痛觉、嗅觉、视觉等感觉神经末梢的递质是NO。
(4)N0参与神经内分泌功能调节
1)垂体受下视丘的支配,故从下视丘的视上核、室旁核的神经元有纤维通向垂体后叶。有人用组织化学染色法证明在下视丘和垂体后叶均有丰富的NOS。推测下丘脑支配垂体后叶的神经末梢分泌的递质是NO,故NO参与调节垂体后叶的血流量。
2)兴奋性Glu受体NMDA在影响血浆黄体生成素、ACTH及其他内分泌激素水平的过程中有NO参与。
3)有实验证实可溶性GC激活剂能抑制Arg、血管加压素、ACTH的释放。说明NO影响下视丘一垂体系统的神经内分泌功能,但确切的部位及机理尚不清楚。
(5)参与神经发育和突触的可塑性
    近年来研究海马长时程增强(Long一Term Potentiation,LTP)是学习、记忆过程中重要的机制,NO在LTP过程中作为逆信使,增强突触前膜神经递质的释放。也就是说NO可以维持LTP。小脑长时程抑制(Long-Term depression,LTD)是小脑进行运动、学习的机理,NO对于诱发LTD是必需的。成年人学习、记忆的机理与幼儿的神经发育机理很相似。脑神经在发育过程中突触的形成,共分3个步骤。第l、2步骤(神经通路选择、靶区域选择)是受遗传控制,由基因编组按一定程序来完成的,但第3步(细胞选择)即突触的形成,是受机体的生活经历变化。神经元的电 流活动等的影响。也就是说上一个神经元的轴突可能有很多分枝与下一个神经元接触,最终那些形成特异性突触,而那些分枝被抑制不形成突触,是受机体后天、神经细胞电活动的影响,而不受遗传的支配。在这个过程中NO起很重要作用,NO参与加强某些突触,削弱另一些突触,称为突触的可塑性。

我的相关日志:

2008-08-08 | 极限幸存地震伤员喜看奥运
2008-08-06 | 计算机辅助手术CAS导航技术在神经外科中的应用现状
2008-08-04 | 奥运毒瘤-苯丙胺类兴奋剂
2008-07-26 | 养生妙方“龟龄集”
2008-07-19 | 唯一能够有效防治的痴呆
2008-03-03 | 脊髓神经鞘瘤切除术
2008-02-20 | NO在神经组织中的递质功能
2008-02-01 | NMDA受体拮抗剂可以阻止恶性脑胶质瘤恶化
2007-10-09 | 脑神经功能信息学(Brain-Neural FunctionInformatics, BNFI)
2006-09-03 | 神经电生理技术在颅脑创伤研究中的应用-顾建文
2006-07-22 | 头痛的解剖学分析5
2006-07-21 | 头痛的解剖学分析2
2006-07-21 | 头痛的解剖学分析 1
2006-01-12 | 锁洞神经外科
2007-07-19 | 红原、米亚罗之行

  最后修改于 2014-05-27 18: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