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神经功能信息学(Brain-Neural FunctionInformatics, BNFI)

2007-10-09 18:03 阅读(?)评论(0)

近年来神经科学主要研究是“认识脑、保护脑、开发脑和创造脑”。认识脑的功能及活动机理是保护脑、开发脑进而“创造脑”的基础和前提。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等国家机构就提出了“人类脑计划”的研究,其后中国也参加了该计划框架。神经信息学是人类脑计划中的重要研究领域,它是研究神经系统信息的载体形式、神经信息的产生、传输与加工规律,以及神经信自、的编码、存储与提取机理的科学,解释人类脑活动、脑功能的生理和心理学意义。将神经科学家和信官、学家关于脑的结构和功能研究结果联系起来,建立神经信息学数据库、将不同层次有关脑的研究数据进行检索、比较、分析、整合、建模和仿真,绘制出脑功能、结构和神经网络图谱,揭示认识大脑活动的信息学基础,达到“认识脑、保护脑、开发脑和创造脑”的目的川。脑神经功能信息学(Brain-Neural functionInformatics, BNFI)是脑科学的重要研究领域,也是神作经信息学的一个重要学科分支,其主要是应用现代信息科学技术和方法,研究大脑及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性活动的信息流特征,如脑功能活动时信息流的发生机理、传递和转换规律、功能信息的表达和定征等,片进而将其应用于脑功能性疾病诊断、脑功能补偿、康复、功能假体的开发等相关领域,实现保护脑、开发脑的目的。这里所指的脑神经功能性活动包含大脑对人体各系统的生理活动、感觉、运动、免疫能力等的调控功能;心理状态(恐惧、惊吓、成瘾、好恶、变态等)、情感的发生、表现与倾向性等功能活动;还包括认知、学习、意识、思维等更高级的脑功能活动。Ifl)脑神经系统及神经元的生物组织学一生长发育、组织结构、变异、退化和凋亡等生物学内容不在其研究范畴。应该说脑神经功能信息学不仅是神经科学、脑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信息科学的重要分支,是信息科学与脑神经科学的交叉科学,是信息科学渗人神经生物学的集中体现。脑神经功能信息学既包含有意义重大的基础研究,如脑功能的产生及调控机理,又有‘丰富而广阔的应用课题,如脑神经功能性疾病的诊断与康复、感觉功能的补偿与人工假(义)体、运动控制和动作功能的替代和脑一机接口系统。
    脑神经功能信息学与神经信息学的不同在于,它更突出了脑神经系统功能状态信息检测、信息处理分析等技术、方法与脑功能研究及其临床和实际应用的结合,而神经信息学注重于脑神经信息活动与过程的神经生物学及神经分子生物学机理及活动规律。    脑神经功能信息学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青脑功能活动状态特征信息提取与识别及相关信息处理技术及实验方法研究;脑功能异常(变态、不良倾向、成隐、精神疾病)和退化性疾病的预测、定征诊断及评价的信息学方法基于信息科学技术的脑功能性疾病和障碍的脑功能补偿、康复及调控技术;脑一机接口(Brain一Computer Interface, BCI或Brain MachineInterface, BMI )技术与功能假体的研发等;学习、认知、情感障碍机理及信息学康复辅助技术等。万--一一-----
    脑神经功能信息学的起源可追朔到18世纪西方颅相学家对脑功能区分区图的研究,但其真正的形成还是近十多年的事。然而,它已吸引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家、生物学家、信息科学家、脑神经科学家、生物物理科学家的兴趣,不断的加人到这一领域的研究。其研究内容十分广泛,从心理学到信息科学、从儿童学习障碍到脑功能的开发训练、从临床诊断到康复辅助技术、从脑一机接口接术面到各种功能假体、从学习、认知到心理辅导等等。就目前主要研究热点而言,可归纳为如下几个方面。

 郑崇勋、裴晓梅

  最后修改于 2007-11-01 23:4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