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的解剖学分析5

2006-07-22 06:46 阅读(?)评论(0)

1.  神经

主要是三叉、面、舌咽及迷走神经,颈1-3脊神经的分支。

头面部的痛觉是由三叉神经,面神经的中间神经、舌咽神经、迷走神经及颈1-3神经传导。此外,交感神经与头面部的痛觉传导也有一定关系。

1)传导颅外组织的感觉神经  前头部的感觉是由三叉神经的眶上神经、滑车上神经及耳颞神经传导,其余面部,眼、鼻腔、副鼻窦、口腔的感觉是由三叉神经的第1-3支传导。后头部的感觉是由第1-3对颈神经(第1颈神经的后根常发育较小)的枕大神经,枕小神经及耳大神经传导。咽喉部(软腭、扁桃体、咽部、舌后部、耳咽部、鼓室等处)的感觉由舌咽、迷走神经传导。外耳道及一部分耳廓的感觉是由面神经的中间神经及迷走神经传导。

2)传导颅内组织的感觉神经  小脑幕以上由三叉神经传导,其第一支发出的神经分支分布于小脑幕上面,大脑镰、幕上的静脉窦及其主要分支,前颅凹的硬脑膜及血管上;第二、三支发出的神经分支沿硬脑膜中动脉分布于中颅窝,大脑凸面的硬脑膜及血管上;小脑幕以下的感觉由舌咽、迷走及颈1-3神经传导,其中舌咽、迷走神经分布于小脑幕下面及后颅凹后面的硬脑膜,颈1-3对神经分布于后颅凹前面的硬脑膜。10d25552fd0.jpg


3)颅内外的植物神经分布  由颈8及第1-3对胸神经来的交感神经进入星状神经节,一部分沿椎动脉入后颅窝,另一部分上行至颈上神经节,然后沿颈内外动脉前进,广泛分布于颅内外,兴奋时具有收缩血管作用;

颅颈部副交感神经的节前纤维分别随动眼神经、面神经、舌咽神经和迷走神经走行。伴随动眼神经者,在睫状节换神经元,节后纤维支配眼球瞳孔括约肌和睫状肌。参加面神经者,在蝶腭节、下颌下节换神经元,节后纤维支配泪腺、下颌下腺和舌下腺等。随舌咽神经走行者,在耳节内换神经元,节后纤维支配腮腺。参加迷走神经的副交感节前纤维,至胸、腹腔脏器,在终节换神经元后,节后纤维支配胸腔器官和除降结肠和乙状结肠以外的所有腹腔脏器。兴奋时具有扩张血管作用,收缩及扩张血管均可引起头痛。

颅外组织引起的疼痛常是局限性的,多在受刺激点或其神经分布区内(但也可有较大范围的扩散)。颅内组织引起的疼痛与受刺激的部位不一致,刺激小脑幕上疼痛敏感结构产生的疼痛多反映在额、颞部及前顶部,刺激小脑幕下疼痛敏感结构产生的疼痛反映在后头部(枕部、枕下部及上颈部),但由于三叉神经在颅内有广泛的神经联系,易于直接或间接受累,或通过延髓与脊髓内三叉神经核的反射作用,幕下刺激病变也可反映为前头部的疼痛。

总之头痛的发生尤其广泛的解剖生理及心理学基础,正确了解这些基本知识,有助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科学地预防和治疗头痛,也提示我们千万不要疏忽对头痛这种难以用一起检查的自觉症状,因为他的发生时我们机体发生特别是头颅本身发生改变的一种讯号,要提早保健预防和诊治。

  最后修改于 2007-12-15 14:0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