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慎用镇静剂

2008-04-02 11:49 阅读(?)评论(0)

有一个笑话:周末全家出动去郊游,上车前,妻问大侄女道:“小孩的镇静剂带了没有?”夫大吃一惊,小孩只有三、四岁,怎么能胡乱服用镇静剂呢?忙问:“什么镇静剂?”妻说:“就是糖果嘛!哈哈”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由于种种生活需求,我们需要调节我们的神经兴奋水平。因此各类不同等级的镇静类精神药物应运而生。从过去的安定到现在最新型的思诺思、赛乐特。人类将镇静辅助睡眠的药物发展到了极致状态。思诺思  Stilnox(酒石酸唑吡坦)和赛乐特?Seroxat(盐酸帕罗西汀)作为催眠剂,起效迅速,所以厂家建议应在临睡前服用,甚至不能在看电视、洗浴、等场合服用。否则很容易举着电视遥控器或在浴缸里睡着。
那么什么是镇静剂呢?镇静剂是有助于缓解人们的抑郁和焦虑。被用来治疗精神紧张,并不影响正常的大脑活动的药物。1949年凯德先在自己身上试用锂剂,然后用于“狂躁抑郁症”患者。减轻了这些病人的兴奋或“狂躁”症状,也减轻了抑郁症状。同时法国的科学家们正在寻找能延缓机体衰竭的药物。外科医生们认为这类药物能使病人在手术后不发生休克。1950年,德莱和德尼凯生产出了氯丙嗪。它不仅可用于手术后,还能使精神病人平静下来,如今,它仍然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和狂躁抑郁症。??这类药物长期服用会成瘾。 氯丙嗪是第一个直接作用于神经细胞的药物,并且是第一个真正的镇静剂。这的效果是如此之好,使得世界各地制药公司很快便研制出多种镇静剂。这类药物不仅适合于各类精神障碍患者,同时也适合于各种类型的焦虑症患者。这类药物医疗上应用很广泛,普通医院的处方中约占12%,在精神和神经科成了主要使用的药品。 这类药物包括传统的巴比妥类(如巴比妥、苯巴比妥等)和近20年来世界内广泛应用的苯二氮草类;即安定类。此类制剂对改善病人的睡眠,对抗焦虑,解除烦 躁,起到重要作用。但在发挥治疗作用的同时,也表现出种种不良反应,特别是连续使用,也会成瘾。被滥用和急性中毒的报告,引起了人们的重视,也决定了药物 自身的命运。如巴比妥在镇静、催眠方面逐渐被依赖性低的药物取代。安眠酮问世不久,就被一些国家(包括我国)淘汰。近年来镇静催眠药成瘾和被滥用已在许多 国家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 巴比妥类药物随剂量不同,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不同抑制,按抑制程度分6个阶梯:抗焦虑--镇静--催眠--麻醉--昏迷--死亡。由于巴比妥类安全性差, 且常出现中毒现象,成瘾性强,加之苯二氮草类(安定类)药物的出现,20世纪70年代以后,它的医疗使用范围已越来越少。
另外一类镇痛剂曲马多、度冷丁、唛啶、地美露也是很强的镇静剂。作用及机理与吗啡相似,镇痛作用相当于吗啡1/10-1/8应用于各种剧痛,如创伤、烧伤、烫伤、术后疼痛、心源性哮喘、麻醉前给药、内脏剧烈绞痛,与氯丙嗪异丙嗪等合用进行人工冬眠。成瘾性比吗啡轻,但连续应用亦成瘾。 常用的镇静剂家族的主要产品:安定( 苯甲二氮卓、Valium)、去甲羟安定 Oxazepamum(经苯二氮卓、舒宁、Serax、Isodin)、经基安啶 Temazepamum(羟苯甲二氮卓、甲基舒宁、Levanxol):C16H12ClN2O2适用 于精神焦虑、紧张、精神紊乱、失眠等症,抗惊厥效果较好。新型药物主要抑制色氨酸与5-HT再摄取抑制剂(SSRI),或者通过选择性地与中枢神经系统的ω1-受体亚型的结合来达到治疗目的。

那么镇静剂带来的危害是什么?
急性中毒,多因误服或自杀所致,也可能由于静脉注射剂量过大,速度过快所致。中毒者主要表现为兴奋、谵妄,继而呈嗜睡、呼吸浅速、皮肤发绀、痛觉消失、瞳孔散大、昏迷。早期多因呼吸中枢麻痹致死,晚期多因呼吸衰竭、脑水肿或合并肺部感染致死。
慢性中毒表现为嗜睡,思维联想困难、记忆缺损、判断力差、情绪不稳、激动易怒。症状严重时语言不清、眼球震颤、步履迟缓,且常伴有视幻觉、妄想、惊恐和躁狂等精神症状。
苯二氮草类的代表药--安定,抗焦虑作用选择性高,治疗效果好,安全范围大,作用持久,依赖性相对较少,戒断症状较轻,而且具有较强的抗惊厥作用。医疗应 用很广泛。但长期服用停药后,可出现精神症状:焦虑、恐惧、不安、失眠、头痛、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肢体发抖、肌肉阵挛等。静脉注射此类药物可导致向低 血压和呼吸抑制。
此外耐药性是镇静催眠药的共同特性。长期服用,药效降低,需要不断增加剂量才能维持疗效。耐受性增高总与成瘾性产生有关。
镇静催眠药成瘾性是强的,久用之后突然停药会产生戒断时出现的症状越严重。戒断症状有焦虑、睡眠障碍、厌食、恶心、呕吐、高热、低血压、震颤、抽搐、定向障碍及幻觉等
由于以上原因。我更倾向在临床治疗中减少镇静剂的使用。做到对症、短时、调整、辅助的作用。实际睡眠精神障碍和多和身体原因有关。如缺乏钙镁或者维生素B族是导致神经衰弱的原因之一,每天吃一些补充以上几样的营养补充食品,能明显改善睡眠。这些元素是人每天需要的营养,不是药品,通过长期改变饮食习惯来解决睡眠问题是关键。.
同时还要注意咳嗽类药物复方甘草合剂.曲玛多.地芬诺酯.复方可待因口服液也有镇静剂成分。此外还可以服用有镇静催眠作用的中药:比如磁石、龙骨、珍珠、酸枣仁、琥珀、远志、茯苓、合欢皮等。动物实验表明,这类药物能减少自发活动,延长睡眠时间。临床作用为镇静、抗焦虑。增加剂量可引起近似生理性睡眠,并使睡眠加深和延长。

更多的建议还是日常多食用一些具有安神、镇静功效的食品,如莲藕、玫瑰、龙眼、百合可以对神经系统有安抚的作用。 多吃钙质丰富的食物,如猕猴桃、豆浆、芝麻糊、玉米汤,也有助于睡眠与安定神经。 如果老是心神不宁的话建议不要专著想这个问题,可以去做一些自己感兴趣能够全心投入的事情当中去。 过分依赖食物或药物是没用的,心病还得心药医。

 

  最后修改于 2008-04-10 10:09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