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尤文式肉瘤的复发

2008-12-07 06:58 阅读(?)评论(0)

顾大夫:您好!我是一名脑部肿瘤患者的家属,今年已带患儿百方求治,疾病仍久治未愈,不禁心急如焚。经人介绍,得知贵院、顾大夫是此方面的权威,现特将患儿的病情、病况通过互联网络传给您,请您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对患儿病情进行研究,并给予答复,我们将不胜感激。病情介绍:车熠,男性,11岁,因发现左额部包块1天,于2008年2月5日入院。除家属反映近期病人脾气有些改变外,无其他临床症状,以往健康,否认家族中有相类似病史,入院检查:T36.5℃,R20次/分,BP100/70mmHg,发育正常,营养良好,对管切题,检查合作,左额部明显隆起,质硬,无压痛,未闻血管杂音,局部皮肤未见异常,全身体表淋巴结未触及,其余检查未见异常。辅助检查:头颅CT提示左额脑膜瘤可能性大。头颅X光片:左额部颅骨骨质破坏。患儿于今年2月9日在气淋下行左额肿瘤切除,术后恢复良好。术后病检证实是尤文式肉瘤。按常规术后做放疗及化疗。今年3月25日发现右后颈部隆起,做MR及CT发现高颈段(C1-2)右后方肿瘤,并有骨质破坏,考虑是多发或转移尤文式肉瘤,于3月30日做颈部肿瘤切除术,术后恢复良好,仍按常规做化疗及放疗,患者无特殊反映。术后病理仍证实是尤文式肉瘤。但6月25日病人开始持续发低烧,T37.4℃,T37.8℃,T38.3℃,并出现咳嗽,喝水时咳嗽,不愿吃食物,做颈部MR发现原手术区又出现一个大小约5.0×5.0×6.0cm肿瘤,并已压迫延髓,病人除有食道异物感外,无其他症状,考虑是尤文式肉瘤术后复发,准备再次做手术治疗。

患儿现身体虚弱,是否可进行再次的手术治疗,以及如何防止尤文式肉瘤的复发,我们急盼您的权威意见。为使患儿早日恢复健康,再次恳请大夫、大夫能够对病情进行研究,给予答复,在这里先表示我们病人家属深深的谢意! 

 除了软组织尤文氏肉瘤的诊断以外,还要考虑神经母细胞瘤的可能性:您好!感谢您对我的信任。你孩子的病情、病况我通过互联网络已经详细了解了。我的观点是如果肿瘤围绕头颈部生长,而没有转移到肺部和其它器官的话,除了软组织尤文氏肉瘤的诊断以外,还要考虑神经母细胞瘤的可能性,鉴别可以应用肌球蛋白,S-100及NSE标记,如果是阴性就是尤文氏肉瘤,如果是阳性就可能是神经母细胞瘤。

尤文氏肉瘤又称为未分化网状细胞瘤。原发于骨髓内的原始细胞,是常见的骨的恶性肿瘤。常见于10-15岁少年,早期及可发生肺转移,预后差,主要症状是局部进行性疼痛,逐渐加重。局部肿胀,皮温增高,可扪及肿块,压痛广泛。 2.病程进展快,有体温增高,血白细胞增多,血沈增快,纳差,消瘦等全身症状。 3.可能有肺转移或其他部位骨转移源。 4.X线检查:骨干或干腄端骨质破坏较广泛,呈虫蚀样,可有葱皮样骨膜反应,可有软组织肿块阴影。所以从6月25日病人开始持续发低烧,出现咳嗽,喝水呛咳,不愿吃食物,做颈部MR发现原手术区又出现一个大小约5.0×5.0×6.0cm肿瘤,并已压迫延髓,说明患儿已经有舌咽神经及舌下神经麻痹。和肺部转移的可能。所以患儿已经到晚期,应该选用放疗、手术、化疗联合应用效果较单一治疗好。本病放疗敏感。但为了提高治愈率,强调放疗、手术和化疗综合治疗为佳。建议:

1、建议放疗:本病对放疗敏感,放疗后肿瘤迅速缩小,疼痛减轻。但放疗不能阻止其发展和转移。

2、手术:对孤立性肿瘤,可行切除。

3、化疗:也很有效,建议采用ACNU 25mg/周,连续四周。联合顺铂25mg/2周连续八周。

4、血浆,白蛋白及中药支持治疗。

总之预后效果不好,您可能还要有一些思想准备。尽最大努力。因为我不是经治医师,上述意见仅供参考。祝好

 


 

我的相关日志:


2008-12-04 | 胸髓占位--室管膜瘤合并脊髓空洞症
2008-11-25 | 听神经瘤手术保留面听神经
2008-11-24 | 颞叶深部脑胶质瘤切除
2008-11-23 | 皮样囊肿(epidermoid cyst)
2008-11-21 | 脑干肿瘤切除术
2008-11-19 | 远外侧入路手术治疗枕大孔腹肿瘤方法
2008-11-17 | 神经外科常用评分
2008-11-02 | 质子刀-脑肿瘤治疗最新武器
2008-10-19 | 侧脑室三角区脑膜瘤显微外科治疗
2008-10-13 | 颅咽管瘤危害和治疗
2007-08-01 | 21世纪放疗的里程碑-适形调强
2007-05-11 | 成总开展肿瘤三维放射治疗
2008-09-09 | 乒乓式化疗更有效
2006-08-10 | 脑瘤的化疗

  最后修改于 2008-12-07 07:0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