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员流”理论

2013-03-23 09:40 阅读(?)评论(0)
 

1986年,吴之理教授和陆一农教授,根据对全世界数百万伤员资料的整理和分析,提出了“伤员流”理论。伤员在医疗中后送,在后送中医疗,有组织、有规律的在医疗后送链上流动,最终到达确定性救治机构,即形成“伤员流”。“伤员流”是战场上伤员群体流动的宏观现象,是对伤员宏观流动规律系统分析所提出的科学总结,其本质是“宏观流”、“信息流”和“复合流”。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伤员流诸要素如流向、流量、流速等要素在战时难以把握,要做到在战前充分预测、战时及时采取得力措施,实施精确、高效卫勤保障,提高保障效益。

1未来高技术战争条件下,随着精确制导、激光、微波、次声等新式武器的广泛应用,卫生减员模式将发生巨大变化,主要表现出伤员时空分布的不确定性和伤亡机理的复杂性。正确把握伤员流特征和规律,对战时实施精确、高效卫勤保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1 伤员流描述

1.1 伤员流概念 伤员流是指战争中成批发生大量伤员,根据救治要求和不同军事情况,以其特有的规律自火线向后方流动的宏观现象。是基于战场上伤员群体流动现象,系统分析提出的伤员宏观流动规律的科学总结。

1.2 伤员流诸要素 伤员流包含十个要素,即流向、流态、流序、流量、流波、流速、流时、流障、流距、流型。

流向,即伤员流动的方向。通常是由前方向后方流动,又称为“正向流”。

流态,即伤员流动的状态。由于实行分级救治.一般情况下伤员流动数量逐渐减少,流态呈现先大后小、先多后少趋势。

流序,即伤员流动的顺序。战时应减少后送中间环节,尽量加快流速,缩短流时,使流序保持较为良好的状态。

流量,即伤员流动的数量。与作战类型、参战时间、双方投入规模等因素有关。

流波,即伤员流动的波形。取决于各救治机构的伤员量和伤员留治时间。

流速,即伤员流动的速度。受作战地形、环境、道路及后送手段的影响极大,要求流速越快越好,使伤员在伤后尽快得到手术治疗。

流时,即伤员流动的时限。一般流时长于战斗持续时间。战时要重视火线抢救和后送速度,缩短流时。

流障,即伤员流动的障碍。主要受气候、道路及敌方空袭、破坏封锁等干扰伤员流动的因素影响。

流距,即伤员从火线到各级救治机构的距离。缩短流距,能有效地加快流速,减少流时,减轻后送工作量,亦会降低伤员在后送途中导致的伤后感染率和伤死率。

流型,即伤员流动的类型。在以往常规战争中,伤员流多呈“倒三角型”或“向心型”。

1.3 复合伤员流 战场上伤员沿救治阶梯流动,不单纯是伤员自身的流动,还有“卫勤物资资源”和“信息资源”的流动,形成以伤员流动为中心的“物资流”和“信息流”,即伤员流是一种“复合流”。

2 伤员流本质

2.1 伤员流是“宏观流” 伤员流是大批伤员自火线向后方流动的宏观现象,第一名伤员离开火线是伤员流的开始,最后一名伤员住进医院是伤员流的终结,军事的和医学的需要是伤员流的推动力。

2.2 伤员流是“物资流” 伤员的流动,伴随卫勤物资资源如药品器材、卫生装备、后送工具和卫勤机构、卫生人力及医疗技术等的流动。

2.3 伤员流是“信息流” 伤员的流动,还伴随伤员信息及与伤员有关的如军事信息、战场信息、后勤信息以及卫勤信息等的流动。

2.4 伤员流是“复合流” 因为同时伴随“卫勤物资资源”和“信息资源”的流动,所以系统意义上的“伤员流”是一种“复合流”,而“信息资源”的流动对伤员流动具有重要影响,是伤员流动的又一动力。

3 对高技术战争条件下伤员流的思考

伤员流诸多要素战时会随着作战样式、规模、气候、道路、后送手段等影响而不断发生变化。未来高技术战争条件下,由于战争规模有限,作战进程缩短,空中打击集中,势必造成一定战场空间内的某个作战阶段、某一特定时间集中发生大批量伤员,因此,战前要从宏观上充分预测,利用卫勤作业软件计算减员人数,并进行减员的时间、空间区分,实时制定调控对策;战时密切关注其形态的变化,从微观上针对某一关键要素,及时采取相应得力措施,增强伤员医疗后送保障效益。正确把握未来高技术战争条件下的伤员流特征和规律,将有助于改进战场医疗后送保障,以确保伤员在后送途中得到不间断治疗、最终获得完善治疗。

3.1 伤员流“流向”难以确定,卫勤保障应立足于“统”,实施指挥调度一体化高技术战争中,多种作战样式交替进行,进攻战役将改变既往线性和平面式推进模式,实施更为广泛的非线式立体机动作战。由于后方重要目标常被列为重点打击对象,救治机构易遭敌袭击,从而使伤员流向未受打击或受打击较轻的救治机构流动,甚至向靠近前方的救治机构流动,致使伤员空间分布的不确定性增加,势必造成伤员流向不再是单纯的由前向后,而是呈现反常的“逆向流”或“横向流”等不规则流向。流向的变化提示我们在组织医疗后送过程中,应建立统一的卫勤指挥组织,接受统一的后勤指挥系统调度,注重改善卫勤指挥手段,做到充分掌握后送机构的编成、部署、自身防卫、救治范围等,使救治机构更具有灵活性和高效率。

3.2 伤员流“流量”难以预计,卫勤保障应立足于“专”,实施医疗救治精确化在高技术条件下,随着战场范围扩大,战场透明度增加,部队处于一种多变的运动状态,主要方向作战规模和作战强度大,战前难以正确预计最高减员日或减员高峰期的伤员流量;另一方面,由于战役、战术行动的突然性而导致高减员率主要发生在某一作战时节,伤员发生突然、流量骤增。因此,应根据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的减员特点,结合我军野战救治技术的现状,简化救治阶梯,避免重复救治,同时,还要掌握一定的卫勤预备力量,随时实施“分流”和“截流”,及时消除“滞流”。

3.3 伤员流“流速”难以控制,卫勤保障应立足于“快”,实施医疗后送便捷化作战地形地貌、环境道路及后送手段对伤员流“流速”影响较大,因而在战时要求做到“流速”越快越好,要充分发挥检伤分类优势,使伤员迅速分类、准确分流、及时救治。要在伤员伤后最短时间内迅速判断出伤情、伤部,并进行正确、规范、有效的处理,使其尽快得到确定性治疗。应成立严密的医疗后送组织,合理利用陆、海、空等专用运力和运送工具,实行分级救治、多途径后送,快速建立伤员流通通道,科学制订伤员救治流程,减少中转环节,以加快流速。

我的相关日志:


2010-05-10 | “妈妈”的爱-512护士节演讲1
2010-04-23 | 地震伤员救治中的医生
2010-04-22 | 美丽天使为伤员洗头
2010-04-20 | 巡诊四川省转运玉树地震伤员
2010-04-20 | 国际友人探视地震伤员
2010-04-19 | 地震伤员诊疗组
2010-04-17 | 四川省副省长陈文华到成总看望玉树地震伤员
2013-03-15 | 参观福州总医院
2012-12-01 | 成都市医疗事业发展迅速
2012-11-21 | 云端苗寨”马腹村
2012-11-20 | 压不垮的江堰市人民医院
2012-07-12 | 各国载人航天任务中的远程医疗保障
2012-07-09 | 生物医学中的信息技术
2012-05-03 | 仁心仁术是缓解医患矛盾的关键
2012-04-11 | 智慧医疗
2012-03-28 | 健康体检Physical examination
2012-03-26 | 手术分级管理系统的构架
2010-06-16 | 中国灾难医学救治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0-05-24 | 汶川地震极限救治文章
2010-04-20 | 井井有条的地震救治工作
2010-04-13 | 美丽的昆明总院
2010-01-03 | 复合创伤的救治
2009-10-25 | 全国神经外科会议盛况
2009-07-13 | 远程卫星医疗及直升机后送在汶川大地震救治中的作用
2009-06-12 | 特重烧伤患者得到精心救治
2013-03-13 | 参观一七四医院
2012-03-25 | 手术分级质量管理制度
2012-03-21 | 医疗服务中的“错峰”应用
2012-03-09 | 血站管理办法
2012-03-09 | 采供血机构质量管理规范
2012-03-09 | 建设国家血站基本标准
2012-03-07 | 军区总医院与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建立协作关系
2012-03-07 | 政协委员赴基层部队送健康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