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后股关节酸连到下肢外侧麻木?

2008-11-30 17:09 阅读(?)评论(0)

右下肢外侧酸麻,常真芳,50,,已婚,163Weight=85,Province=安徽省,City=凤阳县,怀疑末梢神经问题,早晨起床后股关节酸连到下肢外侧麻木。活动半小时后逐渐消失。有时坐着也酸麻。

 常真芳女士:您好! 你提供的资料过于简单,但是可以给您推荐几种可能的原因和检查方向。

.腰椎病:包括局部的骶棘韧带病变,锥间盘膨出。的主要症状有臀部棘双下肢酸麻胀痛、放散痛、阵发性、合并下肢麻木、大小便失常、性功能减退。腰间盘突出〉0.8cm的主要症状是腰腿痛麻、间歇性跛行。骨质增生及骨质疏松的主要症状是增生的局部痛或周身串痛不适,不定部位的抽筋。此类疾病为世界医学界五大难题之一,目前检查的的方法主要一影像学为主。

.糖尿病周边神经病变:肢体的未端如手指,脚趾等戴手套及穿袜子的区域,有酸麻,刺痛或是昆虫爬行之感觉,对外物刺激反应降低,何时造成伤口浑然不知;另在大腿,臀部,虎口肌肉会因神经病变久了萎缩,无法支撑重量,行动困难须人协助;也有侵犯单一神经如脑神经第三对动眼神经,造成上眼睑下垂,脑神经第六对外展神经,造成复视,脑神经第七对颜面神经,造成口歪眼斜,虽然发病很剧烈,但多在血糖控制好後三到六个月内会痊愈。诊断:(1) 二次空腹血糖大於140mgdl2) 一次饭後2小时血糖大於200mgdl3) 服用75公克葡萄糖水,空腹血糖大於140mgdl,饭後2小时血糖大於200mgdl,或30分钟, 60分钟, 90分钟任一点大於200mgdl。 另外当父母亲之一或兄弟姊妹之一有糖尿病, 肥胖体态,年龄超过45岁,有高血压或高血脂者,先前有妊娠糖尿病或母亲曾生出体重超过5000公克巨婴, 先前有葡萄糖耐受性不良者,是属於糖尿病的高危险群。需密切注意是否出现多尿,多吃,多喝,体重不正常减轻,伤口经久不愈等症状,请立即就医诊断。

.无具体原因腰痛伴有腿痛的患者可采用自我手法治疗:自我手法治疗简便易行,适合患者和家属自行操作。那么,有哪些腰痛伴有腿痛的病症适合自我手法治疗呢?主要有以下几种:1是牵涉性腿痛,多见于老年人,他们的腰部并没有特别严重的疼痛和不舒适,只是觉得活动不灵便。腿痛的特点是隐痛不适,白天轻晚上重,X光片上只显示长了程度不同的骨刺;2.是下肢动脉功能不全,这种腰腿痛的特点是,行走时加重,休息片刻后迅速消失;3.是下肢供血障碍,它的疼痛规律是活动时不加重,休息后也不减轻,只有经常变换姿势和体位才能缓解;4. 是老年脊柱强硬,检查可发现胸椎、腰椎各方向的活动都达不到正常范围,腰背部肌肉发僵。腰和腿持续隐痛不适,休息后反而加重,活动时才感到轻松;5. 是退行性脊椎滑脱,这是老年人得的一种病,腰腿的疼痛不适只有在温暖的环境或热敷后才能缓解,休息不活动时反而加重。X光片上显示下关节突增生,腰椎向前滑脱不超过五分之四,一般多发生在第4腰椎。

 

  自我治疗的手法分以下5个步骤:

  1、捏跟腱:跟腱就是俗称的懒筋,位于足跟的后上方。在床上用两手的拇指和食指的中节稍用力分别捏两侧跟腱,以能耐受为度,捏2030下即可。

  2、推小腿:如果是小腿后面麻木疼痛,就推小腿肚儿;如果是小腿外侧麻木疼痛,就推小腿靠小脚趾的那一侧。方法是坐在凳子上,用掌根或大鱼际由上向下保持压力向下推,可以涂些“按摩乳”或隔着一层软布,推2030次。

  3、点穴:第1个穴位在坐骨结节(臀沟中央能摸到的骨头尖)和股骨大转子(胯骨外侧突出的骨头)联线的中点。第2个穴位是大腿后方中央。第3个穴位是在小腿肚中央。第4个在内踝的后方。跪在床上,用中指或拇指按在穴位上,以有酸麻胀感为佳,每个穴位点1分钟。

  4、抖腿:站立时,用健侧腿持重,患侧放松,手掌按在大腿后方左右抖动肌肉12分钟,然后坐下,微屈膝关节,手掌按在小腿后方,左右抖动肌肉12分钟。抖动要连续、流畅、自如。

  5、牵拉:趴在床上,双手抓住床头,由家属一人或两人握紧患者的脚脖子向下方牵拉,待患者感到疼痛减轻或消失时,维持这种牵拉力,直至没劲了为止,连续牵拉510次。

  除了上述自我手法治疗外,还应该注意保暖防潮,经常进行腰腿部的热敷以及弯腰、伸腰、转腰、蹲起活动,以利于腰腿痛的防治

  希望您到医院作详细检查,并决定治疗!

我的相关日志:


2008-11-23 | Lund concept在创伤性脑损治疗的作用
2008-11-19 | 最小意识状态和植物状态的诊治
2008-11-02 | 质子刀-脑肿瘤治疗最新武器
2008-10-21 | 颅脑弥漫性轴索损伤诊治临床分析
2008-09-16 | 硬脊膜动静脉瘘(SDAVF)
2008-08-26 | 大黄牡丹汤治疗脑外伤后瘀热型头痛
2008-08-21 | 治疗脑萎缩的良药-神经节苷脂
2008-07-19 | 唯一能够有效防治的痴呆
2008-07-12 | 治疗颈椎病不可轻信“钛项圈”
2008-07-07 | 显微脑血管吻合术
2007-07-26 | 管住您的嘴-哪些食物能升高血糖
2006-07-17 | 非酮症高渗性糖尿病昏迷的治疗
2006-02-12 | 腰腿痛患者的自我手法治疗

 

  最后修改于 2008-11-30 17:1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