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神经外科住院医师培训制度简介

2014-01-19 10:56 阅读(?)评论(0)
哈佛医学院/麻省总院纪行

:Introduc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Neurosurgery Resident Training System WU Guo-rui

 

1 背景

麻省总院是世界上第一例现代外科麻醉术的起源地,也是美国神经外科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在世界神经外科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2 美国住院医师的申请与选拔

美国报考医学院的考生一般要完成4年的理工科大学本科的学习,获得相应的理学、工学学士学位,再通过医学院校的入学考试(MCAT)才能进入医学院。只有那些理工科大学成绩出色的学生才有可能进入医学院进行4年的医学专业学习。美国的医学院实行学分制,只要在规定时间内修够学分就可以获得医学博士学位(M.D.)。在医学院第三、四年学习时,学生开始接触临床,很多人开始联系医院或者研究所进行参观和见习。见习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在第二年或第三年住院医师及主治医师指导下完成各种基本医疗工作,包括内科4周、精神科4周。其后的24周专科见习,因不同的组合而包括不同的学科。在病房,一般负责5个~8个床位,实践相当于毕业后第一年住院医师的工作。具体见习内容与我国各医学院校相似。通过见习,初步明确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只有按规定完成4年的医学教育,获得医学博士学位(M.D.),并在医学院校所在地区取得行医资格的毕业生才有机会参加国家住院医师匹配系统(NRMP),所有参加的医学生和医院都通过该系统进行匹配。这个制度让合格的医学毕业生与具有住院医师培训资格的医院及科室进行双向选择,有利于各个医学院培养出来的医学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交流培养,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医学院或医院内部的“近亲繁殖”。在美国,医生具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而神经外科医生则更是医生里收入最高的。能够申请到做神经外科的住院医生是许多医学毕业生的梦想,但

竞争也是最为激烈的。必须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学习成绩及相当的研究经历才有可能申请到神经外科住院医师的资格。在选择专业时,学生的兴趣是主要因素。我曾经遇到一个即将参加“匹配”的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的女生,她的目标就是获得MGH神经外科住院医师培训。我曾问过她,为什么要选择神经外科这个相对比较辛苦,而且培训时间很长的专业?她回答说:“因为热爱这个专业,所以不会感到多辛苦,而更多的感受是学习中的乐趣。”正是有这样一批热爱自己专业的医学生献身于自己的事业,服务于患者,才推动着医学事业不断发展与创新。

 

3 培训内容及要求

在完成“匹配”后,医学生就开始转变为各个专业的住院医师,为了保证住院医师的培训质量,每个专业每年招收的住院医师数目是有限制的。以MGH神经外科为例,这个作为全美专业排名第三的科室每年只能新招收3名住院医师进行培训,这种限额培养保证了每个住院医师有足够的临床实践机会,这也是保证住院医师培训质量的基础。各个专业的住院医师培训时间长短不一,神经外科由于专业的复杂性,培训周期是所有专业中最长的,为期7年。

表1 MGH神经外科住院医师培训计划及年度安排

时间内容

第一年普外科六个月

神经内科三个月

神经外科六周

神经科监护病房六周

第二年血管外科四个月

放射外科四个月

协助北区低年资主治医师四个月

第三年协助东区高年资住院医师四个月

儿童神经外科四个月

脊髓神经外科四个月

第四年科研全年

夜间急诊每周一到两次

第五年科研全年

负责神经外科板报的文字部分全年

第六年儿童和脊髓神经外科四个月

东区住院总医师四个月

西区住院总医师四个月

第七年南区住院总医师四个月

北区主治医师八个月

  神经外科住院医师在进入专科培训之前,先要完成神经内科、普通外科及ICU一年的轮转及基本临床技能的培训,入科后则在各亚专业组进行轮转。住院医师的培训不只限于临床技能培训,还包含了对科研能力的培养,甚至很多学生为了能够申请到神经外科住院医师培训的机会,在读医学院的时候及毕业后1年~2年的时间里就在实验室工作一段时间,并且在神经外科培训过程中也会在第四年的时候安排一整年的时间去实验室进行基础研究。这些都为住院医师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完善的住院医师培训制度只能培养合格的医者,却不能造就杰出的医生,个人的努力是自我能力达到什么高度的决定性因素。在这一年与MGH神经外科住院医师的相处中,我深深为他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他们每天早上5点就到达病房,先是低年资住院医师查房,然后跟随高年资主治医师再次查房,到7点准时陪同患者进手术室开始手术,中午的午饭时间还要参加各种学术讲座、讨论会或小讲课;如果不值班,一般也要到晚上7、8点钟才能回住处休息,晚上还可能被各种急、会诊或急诊手术call到医院。这些毕业于哈佛、耶鲁、斯坦福等名校的住院医师,他们肤色、性格各不相同,但具有的敬业精神都值得称赞。鉴于住院医师这种普遍性的超负荷工作,全美管理住院医师培训的机构甚至专门做了一个规定,要求各个医院必须将住院医师的工作时间控制在80小时/周以内,即便这样,我所见到的住院医师每周的工作时间往往都超过100小时。正是由于这些把自己的事业作为兴趣爱好的住院医师,经过7年的培训后,在神

经外科临床知识、临床技能及科研能力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我观察过低年资住院医师的手术技巧及理论知识,和国内同年资的住院医师并没有多少区别,但是经过7年培训后的住院医师无论在哪一方面都毫不逊色于国内大医院的副主任医师。

 

4 国内神经外科住院医师培训的现状

反观目前国内神经外科住院医师的培养还主要以神经外科专业研究生的培养为主。这样的培养模式通常存在很大的缺点:(1)准入制度不够严格,目前仍然单纯依靠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来录取,而不是重视综合能力的考核,许多学生为了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浪费了宝贵的临床实习机会,这也是造成了我们的研究生水平参差不齐的普遍现象。(2)临床工作训练不系统,强度不够,大多数的研究生没有特别多的动手机会,也不利于研究生专业能力的培养。(3)科研能力的培养力度不够,由于专业型研究生的导师多为临床医生,尽管都有一定的科研能力,但科研能力参差不齐,不能够保证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这样的培养模式导致了我们的神经外科医师从刚开始参加工作就与国外的神经外科医师存在一定的差距,并且由于我们的培训缺乏系统性、全面性,导致在以后的工作中这样的差距还会逐渐的增大。

我的相关日志:


2014-01-19 | 美国住院医师培训体系1
2014-01-16 | 神经外科住院医师模拟培训
2013-12-25 | 迈阿密大学神经外科医师专科培训
2012-03-09 | 采供血机构质量管理规范
2010-04-13 | 留美医生看美国
2010-01-06 | 神经外科医师培养细则
2009-07-28 | 美国住院医师培训制度及美国医疗保险概况
2009-07-23 | 卫生部神经外科专科医师培养标准细则
2009-01-09 | 如何做好医学生(实习岗前培训幻灯2)
2009-01-09 | 如何做好医学生(实习岗前培训幻灯)
2012-03-25 | 手术分级质量管理制度
2011-11-09 | 学习“科学发展观”,做一名合格的神经外科医师
2011-06-18 | 中国女神经外科医师学会成立
2010-10-08 | 医疗核心制度(三)
2010-10-08 | 医疗核心制度(二)
2010-10-08 | 医疗核心制度(一)
2009-10-08 | 手术分级管理标准
2014-01-02 | 机器人辅助显微神经外科手术
2013-12-20 | 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神经外科一览
2013-12-16 | 荣总神经外科简介
2013-12-15 | 神经外科机器人配合手术
2013-12-05 | 超越大脑-未来神经外科
2013-08-09 | 术中移动CT在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安家
2013-08-08 | 神经外科术中CT的应用
2013-01-22 | 参观沈阳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
2013-05-20 | 芦山地震住院伤员转运方式调查研究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