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与修复的失衡是癌变的主要原因

2009-03-13 08:18 阅读(?)评论(0)

    近几十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一直困扰着科研工作者。虽然在基因和分子水平上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 ;在癌变机体内各种激素的变化已有许多报道 ,特别是生长激素 、生长抑素以及各种生长因子与肿瘤的伴随状况发表甚多;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与肿瘤的关系也有非常深入地研究,尤其是细胞周期蛋白的发现,更是肿瘤研究的一个里程碑。但所有这些发现都是按基因突变学说来解释的。虽然基础研究已相当深入,但是疗效很不尽人意。因为研究者受癌基因突变学说的影响,每当发现一种因子、受体或蛋白都以基因突变学说来解释,有时显得十分牵强。我们知道任何生物都是由基因控制复制出来的,但这并不代表这种基因与癌有多大关系。牵强附会的解释归根结底都是因为没有一个合理的癌变假说所致。其实癌基因突变假说存在着许多缺陷。如: ①无法区分癌基因和已经突变了的非癌正常细胞基因; ②对癌细胞的转移无法合理地解释; ③无法圆满地解决和解释临床上遇到的一系列防治问题; ④无法确切地解释激素的变化、细胞周期的缩短与肿瘤发生的因果关系; ⑤无法全面、系统、恰当地解释手术、化疗和放疗引起癌细胞扩散的问题; ⑥对癌细胞逆转的事实无法解释等。

    癌变其实是动物或植物几十万年来自然生存与环境斗争的结果,是高度发达的反馈调节机制所形成的保护措施;是高度自动化趋于完善的象征。也可以称它为计算机病。简言之是创伤与修复的矛盾统一。

    从癌变的病因学来讲,不外乎三大因子(物理、化学、生物) 学说。但三因子几乎包罗万象,归根结底都要经过一个重要环节 ———细胞膜损伤。所以说细胞膜损伤才是癌变的病因关键所在。

    从目前研究来看,引起恶性肿瘤不仅仅限于已发现的病毒、放射线、亚硝胺类和苯丙芘等化学物质。任何只要能引起细胞膜损伤的物质都可能致癌。在诱导癌变动物模型过程中,激素的动态变化与肿瘤的因果关系用基因突变学说根本无法解释,但在本假说中可以得到圆满的答案。

    恶性肿瘤究竟是怎样发生的呢?发病机制: (见图1) 致癌物首先与组织细胞膜接触,引起细胞膜损伤,这将引起三种结果: ①致癌物弱而短暂,能被机体免疫系统识别,并加以清除。机体修复能力强,创伤得以修复、痊愈。②致癌物强大而持久,免疫系统无法清除,机体无法修复创伤,组织细胞急性坏死,发生临床症状,引起患者警觉,通过治疗可以痊愈,或转为慢性病。一少部分慢性病得不到合理的治疗,可以转为第三种情况。大部分慢性病由于机体的免疫力增强,互为消长,经久不愈。③致癌物适中而持久,机体免疫系统既无法彻底清除,也不引起剧烈的临床症状,只导致局部组织细胞损伤。但机体始终无法自愈。由于致癌物的长期存在,创伤经久不愈。当损伤超过了机体的修复能力时,机体为了修复创伤,将通过自动反馈机制进行调节。创伤局部信号通过神经系统反馈到高级中枢调节区,给下丘脑发出指令,要求分泌促进愈合的激素和细胞因子。下丘脑再通过脑垂体释放促生长激素,使体内的生长激素,以及局部的生长因子(根据损伤部位不同,所分泌的生长因子也不同) 分泌增加,并反馈的抑制生长抑素分泌,这些激素和细胞因子通过调节细胞周期蛋白,比如cyclin A、B、C、D 等,使细胞周期缩短,以加速细胞分裂,借此促进创伤愈合。如果通过这种途径,损伤得以愈合,免疫系统也清除了致癌物,不会发生癌变。但是由于致癌物仍然存在,损伤不能愈合,这时机体为了达到创伤愈合的目的,将继续通过上述途径进行调节。这是生物修复的本能,除非生物消亡,否则永不停止。这样调节的结果,将是组织细胞分裂越来越快,周期越来越短。一旦突破了组织细胞自身控制的限度,组织细胞将会不受限制的无止境的分裂下去。由于细胞分裂过快,周期过短,将会导致细胞来不及完成分化成熟的程序,就又进入了下一周期的分裂过程。因此出现的子代细胞将是细胞器不健全的幼稚细胞团。这种幼稚化的细胞团完全没有正常细胞的功能。这种由于环境因素而渐进改变了的遗传性状是能够遗传给下一代的。因此说癌变是一种获得性遗传改变。这就是原位癌的形成过程和发病机制。

  原位癌在致癌物、激素等的刺激下,由于免疫耐受和免疫麻痹的产生,将会快速生长增大。同时在一系列酶的作用下,将很快突破基底膜而转为浸润性癌。并通过获得性遗传发生转移而形成转移瘤。(见图2) 当肿瘤发生转移后,由于快速增长所需的大量营养物质,通过自动反馈调节从它处索取,使机体很快处于恶病质状态,特别是严重的贫血,一旦再给予化疗、放疗、手术,使免疫功能完全丧失,将使患者很快发生死亡。因此在肿瘤发生过程中,生长激素(Growth hormone ,GH) 、生长抑素(Somatostatrin ,SS) 、免疫球蛋白G( Immunoglobulin G, IgG) 、表皮生长因子( Epidermalgrowthth factor ,EGF) 的动态变化与损伤修复失衡导致肿瘤形成有一定相关性。


我的相关日志:

2009-03-02 | 特大颅内外沟通神经纤维瘤
2009-02-13 | 巨人症(图片)(Acromegaly and Gigantism)
2009-01-06 | 接触式激光脑干肿瘤切除术
2009-01-03 | 斜坡脑干区肿瘤切除术
2008-12-31 | 导航下脑干肿瘤超声刀切除术
2008-12-09 | 肿瘤与循证医学-知识更新讲座42
2008-12-07 | 如何防止尤文式肉瘤的复发
2008-12-04 | 胸髓占位--室管膜瘤合并脊髓空洞症
2008-11-25 | 听神经瘤手术保留面听神经
2008-11-24 | 颞叶深部脑胶质瘤切除


  最后修改于 2014-12-26 20:4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health/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