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源性头痛的脊神经节阻滞治疗

分类:疼痛治疗 | 标签: 头痛   神经   c2   颈椎   c1  
2009-02-19 05:01 阅读(?)评论(0)
 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引起头痛的疾病繁多,病因复杂,而颈源性头痛在头痛患者中占有相当比例。颈源性头痛是一类由颈枕部和/或肩部组织的器质性或功能性病损所致的以同侧头痛为主的一种综合征,最早由Sjaastad于1983年提出,患者多表现为枕区疼痛,可放射至患侧头顶和颞部、额部等,头痛可表现为一侧,或者两侧交替加重,部分患者伴有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等眼部症状,少部分患者出现耳部不适、耳鸣等,患者多伴有颈部僵硬感,转动头部时头痛加重。该病在临床上往往被诊断为神经血管性头痛,其定义模糊,病因不明,多以口服镇痛药物并配合抗抑郁药物为主,效果并不理想,枕神经阻滞和颈2横突注射治疗表现出很好的疗效,但仍有部分患者接受上述治疗后效果不理想。通过注射少量局麻药和糖皮质激素而使头痛获得明显的缓解甚至治愈。C2脊神经根从外侧寰枢关节的内侧穿过硬膜,在关节后面斜向下行,分为前支和后支。前支与外侧寰枢关节的关节囊密切接触,借筋膜附着其内,支配外侧寰枢关节、椎体前肌和胸锁乳突肌等,后支支配大的上颈部肌肉如大半棘肌、头最长肌,头板状肌等,C2脊神经节解剖上位于寰枢关节后面的内侧中部的固定位置。当寰枕及寰枢关节损伤或病变时,常引起头痛。C1脊神经根有前后根,并在椎动脉下方汇合后,穿出硬膜,在后根与前根汇合处的近侧端约2 mm位置,有一米粒大小的脊神经节存在,即C1神经节。前后根汇合以后,又分为前支和后支,后支出枕三角以后,分出支配枕下诸肌的小分支。在头下斜肌部位,枕大神经内有C1来源的感觉神经加入,这使得C1后支与C2后支即枕大神经之间有吻合,这些可能是产生枕神经痛的部分机制。

目前认为引起颈源性头痛的主要机制是颈椎神经受刺激以及三叉神经与颈神经在三叉神经-脊髓核内会聚,从而出现颈椎病变引发头痛。而颈椎的病变包括寰枢关节错位、颈椎椎间关节不稳、椎间盘退变、椎间盘突出等均可造成对颈椎神经的刺激,而C2神经由于其特定的解剖特点,是最容易受到刺激的神经,并通过三叉神经-脊髓核内会聚而引发复杂的头痛症状。C2、C1脊神经节阻滞可以降低神经的兴奋性,促进神经病变的恢复,通过临床观察,以枕部、顶部、颞部疼痛为主的患者,均可行C2、C1脊神经节阻滞。对于急性发作、疼痛剧烈患者尤为适用。


我的相关日志:

2008-08-26 | 大黄牡丹汤治疗脑外伤后瘀热型头痛
2008-01-12 | 一台手术的感悟
2007-08-10 | 脑干斜坡部脊素瘤
2007-05-30 | 经常头痛有可能是脑肿瘤
2007-03-12 | 高难复杂松果体瘤切除术
2006-07-22 | 头痛的解剖学分析5
2006-07-22 | 头痛的解剖学分析3
2006-07-21 | 头痛的解剖学分析2
2006-02-12 | 脑动脉瘤的治疗
2006-02-12 | 头痛怎样保健?


  最后修改于 2014-12-26 20:37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health/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