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时,四台手术仍在进行中

2008-05-27 06:31 阅读(?)评论(0)
 “病人在,我们就在!”在四川省汶川县等地发生地震的危险时刻,军区总医院口腔科、神经外科、普通外科胰胆病区和肝胆病区正在普通外科大楼7楼手术室内,分别为4名患者实施手术,在麻醉科的积极配合下,全体医护人员不顾地震危险实施手术,直到手术完毕,才将病人搬下楼将患者转移到安全地带,拉开了一场医护人员与地震搏击、守护患者生命健康的生命接力。

院长曹勇、政委马荣恩说:“四个科室的医护人员在抗震救灾中仍坚持手术的生动事例,既是广大医护人员发扬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精神的体现,又是医院开展我军宗旨等教育,在关键时刻忠实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生动体现,更是当前开展‘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教育活动的生动题材”。

13日中午1点,在口腔科病区搬运病床的该科副主任郑维银提起地震手术一事显得十分平静。他说:“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医生,在危难时刻,谁都会那样做的”。

12日上午8时30分,该科郑副主任带领医生羊书勇、吴波为患晚期颊癌患者李朝华进行手术。当他们为患者做完颈部淋巴、上下颌骨和颊部和咽部手术切除,正切取患者胸大肌皮瓣转移修复颊部、咽部和上颌部缺损。

“发生地震了!”房屋摇晃,手术室内柜子上的玻璃瓶不断散落到地,发出阵阵声响……异常安静的手术室内变得“热闹”。在场的医护人员突然第一感觉到地震的来临。

在生命危险的关键时刻,医护人员没有一点慌张,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必须把手术台上的患者手术做完!在地震过后,他们全力投入紧张的手术中,直到下午4点30分,手术才做完。在患者早已疏散、楼已空无一人的情况下,医护人员镇定地抬着手术车从七楼一层一层地将患者抬到安全医疗区,继续进行监护、护理,又投入到救治患者的行列中。

然而,郑副主任的爱人就是本院呼吸科护士长张定涛,夫妻俩都在展开救治伤病员,在走不开、通讯不畅的情况下,在城里上学的孩子安全情况一概不知,直到晚上10点30分,他们才从朋友那里得到孩子安全的消息。

抢救患者义不容持。12日中午12点30分,神经外科主任屈延带领医生杨涛、周虎田,为患小脑血管网状细胞瘤患者刘点光实施手术。当正取出患者小脑畸形血管团中的一块时,患者出血,大家正聚精会神地为患者止血,突然显微镜不停地晃动。

“谁在碰显微镜?”感觉有人在推的屈主任感觉到发生了地震。接着,房屋左右摇摆。手术室内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像小船在大海里晃动,无依无靠。屈主任保持镇静。

正在手术中的患者怎么办?这时,医护人员没有半点退却的想法,大家把手术电源关了,开呼吸机辅助患者呼吸。几分钟后,等地震稳定,他们便抓紧时间实施手术,直到下午4点,手术顺利结束。原准备将患者身上取出的瘤给家属看一下,可这时,患者家属早已被医院转移到安全地域。

然而,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屈主任早定好了去北京参加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评选答辩,准备中午做完这台手术后去双流机场。地震发生后,屈主任全身心投入到救治中,他的兜里至今还揣着一张飞机票。

12日中午12时,由普通外科肝胆病区杨锁军主刀,在闫洪涛、官长春、杨涌的配合下,为患门脉高压症乙肝后肝硬化患者张大全实施手术,刚刚切除患者脾脏,把脾切除手术创面止血完毕,地震发生了,他们无法站稳,手术无法进行。这时,医护人员、护士和麻醉师互相鼓励,没有一个离开。地震一结束,医护人员彻底检查手术创面,关闭患者腹腔。下午3点40分,手术实施完毕。医护人员随即将患者抬到野战救护所,直到患者苏醒。患者的家属见医护人员抬着患者,诧异地说:“我以为你们早已撤退了,没想到你们在地震的危险时刻,仍然和我的老伴在一起!”

13日中午,记者采访第四例在地震中手术的肝胆病区医护人员,他们说:“医护人员还在抢救病人!”汤主任在哪里呢?政治协理员见此,带着记者找到刚合眼的汤礼军主任,只见汤主任满眼红丝。李协理员说:“汤主任昨晚没合一次眼,连续做了九台大手术!”

12日上午10点,由胰胆病区汪涛博士主刀,在医生崔建锋、唐明俊的配合下,为患肝胆管结石患者实施肝叶切除术、胆肠吻合术刚完成,正在关腹。“是地震,大家不要慌张!”手术七楼突然间成“S”形剧烈摇晃。全力救治患者……直到下午2点30分,手术成功完成。医护人员直接将患者从七楼抬到野战医疗帐篷内,他们来不及换手术服,便融入到救治患者的队伍中。    ●特约记者 田 华
  最后修改于 2008-12-29 11:3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