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分钟,延续生命奇迹

2008-05-26 02:40 阅读(?)评论(0)

新华网成都5月22日电(记者刘永华、王逸涛)气流反复回冲,飞机摇摆不定。

    21日19时,被埋废墟196小时、已在前方野战方舱医院得到初步治疗的赖元平,被医护人员迅速抬上开往成都的直升机。

    赖元平是四川天池煤矿一号井的一名矿工。5月20日,被埋8天的他被解放军官兵成功救出。

    21日16时,经总后卫生部组织多家医院联合远程会诊,决定将赖元平转送成都军区总医院治疗。

    “病人体征如何、血压状况、脉搏情况……”外科手术总指挥、成都军区总医院副院长顾建文通过机场塔台不停询问。

    19时30分,飞机准时降落。“量血压、测体温、迅速补充血液和体液……”顾建文用手托着赖元平的头,不让他的脑部受到任何震动,并嘱咐司机:“速度放慢、匀速前进、绝不允许急刹车!”

    顾建文回忆说:“当时,我一看到赖元平憔悴、消瘦的脸,我的眼泪瞬间就流出来了。他太顽强了!”

    19时45分,救护车安全抵达医院。顾建文推着躺在担架车上的赖元平,做完了全身CT、全身X光、血液生化检查……

    20时45分,顾建文和20余个科室的30位专家会商后决断:“病人脑内巨大血肿,已严重压迫脑神经,心脏随时可能停止跳动……”

    “病人体征显示不能手术!”神经外科主任屈延报告。危险再度袭来,死神在向赖元平靠拢。

    “立即补充血液、补充能量、注射抗生素……迅速备血和麻药,准备手术!”顾建文果断决策。

    21时19分,“体征明显,可以手术!”屈延再次报告。

    “立即手术!”顾建文一声令下。

    21时20分,刀片划开头颅……

    有着5000余例外科手术经验的顾建文,在术后的采访中激动地说:“这是我工作16年来,最刻骨铭心的一刀。被埋196小时还能生还,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而这一刀将决定能否将生命的奇迹延续!”

    手术时内外挤满了关切的人,但那一刻却很静,所有人都能听见时钟嘀嗒在响。1分钟、2分钟、5分钟、10分钟……

    “突然,脑内压力增加,脑组织迅速隆起,脑肿胀明显!”匡永勤医生紧急报告。

    时钟仍在嘀嗒。专家们把目光投向了顾建文。

    顾建文轻吸一口气,异常沉着冷静。他明白必须尽快找到血肿,才能降压,不然脑组织将很危险。

    “穿刺探查……找到血肿!”匡永勤激动地报告。

    在场的10多位专家们放下了心!

    随后,避开脑血管、安全暴露血肿、分块吸取、充分减压、缝合伤口。顾建文的手术动作迅速、干净、利落。

    24时整,手术圆满完成。所有人高兴得惊呼!

    手术过程整整100分钟,比目前全国开颅血肿手术的平均用时减少110分钟。

 

  最后修改于 2008-12-29 11:3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