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的震中手术

2008-05-18 03:36 阅读(?)评论(0)

512大地震中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屈延主任和他的手术团队在手术台上经历了最恐怖的地震经历,他们克服了心中恐惧,终于在死神中将患者生命挽救回来。附术后患者康复图及屈延主任自述: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半左右,我正在为一名小脑半球占位的患者进行手术,当时是在显微镜下操作,突然显微镜剧烈的抖动起来,这种现象以前发生过,往往是其它的医护人员不小心碰了显微镜,所以下意识的喊了一声:谁碰显微镜了?放在平时,如果是人为的碰撞,显微镜的抖动很快就会结束,但这次的抖动时间和幅度超过了平时,我还以为,是不是那位冒失的实习生在使劲的晃显微镜,就站起来准备看看是谁干得,但这时就已经明显的感觉到,不是有人在晃显微镜,而是整个楼在晃动,是地震!我们的位置在顶层7楼,震的最强烈的时候,已经明显感觉到了整栋楼在摆动,就像是在打秋千!内心的恐惧感油然而生,但包括我在内的7名在场的医护人员,并没有一个人试图要逃离现场,我脑海中迅速闪过了逃生的念头,但仅仅是闪过而已,看着病人暴露的伤口和周围医护人员的眼神,不停的在想:不能就这样把脑子还暴露在外面的全麻病人仍在手术台上,我们就跑了吧!随着脚下摆动的越来越厉害,上面的念头在脑海中反复的重复着,但双脚始终没有离开原地,周围除了因为楼层摆动的剧烈而伴发的尖叫外,手术间内所有的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动不动!第一次的摆动持续了大概有一分多钟后,终于停止了!正当我准备重新开始操作的时候,第二轮的摆动又开始了!比上一次更加剧烈!但和上次一样的是,除了恐惧的尖叫外,仍然没有任何人离开工作的位置。“频死感、求生、病人、镇静。”这种思维的循环再次在脑海中来回的掠过!但脚下始终没有有任何的移动,直到第二次脚下的摆动结束。但摆动之后,大家除了长嘘一口气之和恶狠狠的骂了几句话外,又重新投入到手术中,因为是我操作的最关键环节,所有的配合都是在安静的环境中进行,居然没有一个人对刚才发生的一切发表任何的评论,直到我说了一句:点棉片!(意味着手术可以结束了)。终于有人说话了:太吓人了。当我把显微镜推开的时候,脑海里面一片空白!就在这时,背后突然有人说话:屈主任,你们手术什么时候可以结束?我回头一看,医疗科封科长和医疗科的其它几位工作人员,穿着手术医,就站在我的背后,他们居然是逆着撤退的人流,在这种时候冲到了手术室和我们一起并肩战斗! 等我走出手术室,回到五楼的病房,发现除了两名还在吹着呼吸机的患者以及上午做完的另一名颞叶占位的患者和陪同的一名医生和护士外,所有的人员均已撤出了病房。沿途到处是因为晃动而跌落的各类杂物和碎屑。看了一下上午另一名术后的患者,麻醉还没有完全醒,生命体征平稳,引流袋里的液面随着心跳有节律的上下跳动,这才放心。和留守的医生及护士简单交流后,问问他们还有什么需要特殊处理的,两人都很坚定的摇摇头,特别是小张护士,我能从她的眼神中感到一丝的恐惧,但她仍然坚定的告诉我:主任,我留下,没有问题。而老张医生给我提出的唯一一个要求是,能否用我办公事的电话给家里报个平安?我的眼睛顿时湿润起来,这个时候,还需要更多的语言来赞美他们吗?说到电话,这时才发现,手机上的信号虽然是满格,但语音和短信服务全部中断,赶快和张医生一起,跑到办公室,用座机向家里联系,谢天谢地,家里两位老人和孩子都黯然无恙。再一次和两位同事告别后,撤离了病房大楼。当走出病房大楼的大门时,楼前的草坪上已经被临时安排为紧急救护所,躺满了患者,而站立的则全是忙碌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回头看了看我刚才的所在的7楼,两眼有些发黑,身子不由自主的靠在了身后的汽车上!

  最后修改于 2008-12-29 11:2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