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in stem Tumor

2008-01-07 14:16 阅读(?)评论(0)
 斜坡的解剖位置深在,周边有重要神经、血管,后邻脑干和脊髓,结构复杂,致使病变的早期发现和手术切除很困难。典型的早期症状为单侧脑神经麻痹,以第Ⅳ、V对脑神经受损为主,出现复视、患侧眼球内转及面部感觉减退。后期出现颅内高压及锥体束征。 斜坡部位的肿瘤常见的有脑膜瘤、脊索瘤、胆脂瘤等。另外,鼻咽癌、脑干肿瘤、神经鞘瘤也可累及斜坡。该部位肿瘤常出现的临床表现有:

1、脑神经障碍:一般出现早且常为首发症状,最常见者为第3、4、6、7、8、对脑神经障碍,其次为第5、9、10、11、12、对脑神经障碍。常为一侧性,但有时也可为双侧性,乃因肿瘤向侧方突出压迫邻 近脑神经的结果。

2、 脑干症状:表现为锥体束征、瘫痪和感觉障碍,其中锥体束征常见,但出较晚,病理反射阳性,腱反射亢进,两侧不对称。瘫痪一般较轻,呈不完全性,出现感觉障碍者少见。

3、 颅内高压症状:大多在晚期出现,甚至不出现,但个别也有以颅内压增高症状为主,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肿瘤向后伸展突出,压迫脑干影响脑脊液循环之故。

4、 小脑症状:表现为步态蹒跚、共济失调和眼球水平性震颤等,为肿瘤直接或间接挤压小脑所致。

  最后修改于 2008-01-07 14: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