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下多发脑室内肿瘤切除术

2007-10-01 16:30 阅读(?)评论(0)
 

脑室内手术要能够同时达到视野好、血供来源阻断完全及无重要功能损伤要求,导航会解决最佳入路。常见入路:①颞顶入路,优点是对位于三角区肿瘤,从皮层至肿瘤的距离最短,但缺点是术后并发症较多,如头晕、同向偏盲等,此外,此入路失血较多;②颞中回入路,对于三角区及颞角肿瘤较为有利;③颞极切除入路,利于颞顶肿瘤,可行先脉络膜前动脉结扎,减少对语言功能影响;④枕极切除入路,利于三角区肿瘤,缺点是同向偏盲及难以早期处理供血动脉,但可减少脑牵拉;⑤顶枕部入路,利于三角区体部肿瘤,缺点是易引起视野缺损;⑥额中回入路,利于前角或体前部肿瘤,最常见,主侧易引起语言功能损害;⑦经胼胝体入路,利于前角及体部肿瘤,但应避免损害膝部。在选择入路时,术者应仔细研究影像学资料,包括CT、MRI、血管造影,分析肿瘤准确位置、大小及血供情况,优势半球理应考虑到。应用已获得知识,选择最适者。位于三角区的、由脉络膜前动脉供血的中、小型肿瘤,可应用颞中回入路;位于三角区内的、血供较少,无视野缺损的大肿瘤,则应选择顶枕入路,分块切除。由脉络膜前及后动脉双重供血的大肿瘤的切除极为危险,如果第一入路止血困难,则可导致脑牵拉过度引起神经损害,因此,必要时应用联合入路。选择何种体位由手术入路决定,同时,某些细节如调整手术显微镜、延长切口、改变入路等也应列入计划中。可应用重力帮助显露,如胼胝体入路,可利用重力使一侧半球远离大脑镰。头部抬高20~30℃利于静脉引流与止血。脑室引流管放置也很重要。皮层切口一定要绕开重要功能层,避免引起神经局灶症状,切记最短的入路不一定是最好的入路。暴露的原则是肿瘤可及,但首先需控制供血动脉。术中活检是决定手术程序的重要一点。剥离一定要在肿瘤与室管膜界面进行,在显微镜下肿瘤与室管膜、脉络丛及周围白质界面极易辨别,严密止血,防止剥离面及室管膜的渗血。引起病人预后差的最主要原因是在止血过程中过度牵拉脑组织,造成脑水肿。术中出血时,应采用棉片保护住室间孔,防止血液扩散入其它脑室,若肿瘤切除后,仍有肿瘤堵塞室间孔,则可打通透明隔。防止脑过度牵拉的最好方法是,在视野中分块切除肿瘤,再利用轻拉肿瘤、吸引或重力将视野外肿瘤引进视野内,分块切除。当肿瘤难以进入视野中,则可考虑联合入路。术中应用利用脑标志性结构,如丘纹静脉、透明隔及室间孔等进行导向,为此,手术显微镜倍数不应太大,否则容易失去方向。当肿瘤侵入脑深部结构如丘脑或肿瘤造成解剖结构紊乱时,可考虑次全切除,这时,减小瘤体及打通脑脊液循环通路为主要目标。

 

  最后修改于 2010-01-10 21:0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