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疑难输血的秘密武器-------血型参比

2007-07-09 06:53 阅读(?)评论(0)

 转贴:血型与输血-李翠莹 http://bloodgroup.blog.sohu.com/ 

  现在的输血科已不同以往的血库,它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立的学科,不再是单纯的存储与买卖。当临床医生认为病人需要输血时,会预约输血。这时输血科会对病人情况进行了解,建议医生输注病人所需的血液成分。同时如病人已多次输血而无效,比如血色素不升,血小板输注无效等,我们输血科就会做相应的检测,寻找为什么?以免造成血源浪费,给病人带来经济负担。

     在寻找原因时,血型参比实验室充当了主要角色,也是我们的秘密武器,可能鲜为人知。临床经常会碰到因疾病原因而无法用常规方法鉴定的血型问题,比如白血病患者会出现血型抗原减弱或暂时缺失的情况,恶性肿瘤患者会有抗原减弱,缺失或者血清中规则抗体消失的情况,还有因细菌感染引起获得性A或B的抗原等等各种不同的情况。遇到以上问题时我们会灵活使用各种血型血清学技术来解决,也可检测病人的体液(主要是唾液血型物质的检测)等各种方法解决输血问题。

      当多次输注红细胞血色素不升时,我们会做免疫抗体的筛查和鉴定;当多次输注血小板无效时,我们会做血小板特异性抗体和HLA抗体的筛查。

       血型参比实验室常规可开展的项目还有: 血型亚型鉴定;Rh血型各因子的分型;Rh(D)阴性确认试验;Coombs试验;产前免疫血液学检查;新生儿溶血病检查等。

       我院输血科去年9月份已成立血型参比实验室,以上项目均可开展。血型参比实验室的工作会给我们的患者输注最配合型血液和最适合型血液。

我的相关日志:


2007-07-08 | Rh血型检查法
2007-06-17 | 解决疑难输血的秘密武器-------血型参比实验室
2007-06-06 | 未来世界人人持有血型基因卡
2007-05-31 | 看看你们夫妻的血型是否配合?
2007-05-25 | O型母亲易使新生儿出现溶血病
2007-05-24 | 你想知道不同血型夫妇所生子女的血型吗?
2007-05-24 | 人类血型的发现
2007-05-24 | blood group
2007-06-03 | 输血传播的疾病不容忽视
2007-05-25 | 古代输血史

  最后修改于 2012-03-09 09: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