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脑内生虫、饮食卫生格外重要

2006-09-08 06:49 阅读(?)评论(0)

10e1d7c309a.jpg10e1d7ba530.jpg

可爱的小妹妹雅丽(化)一年前在我这里进行了脑囊虫摘除术,今天从云南来复查。我调阅了一年前她的手术资料。觉得有必要作一些卫生防护的宣教。雅丽一年前剧烈头痛、呕吐、反复昏迷,来院检查,发现视乳头水肿、颅内压增高。.头部核磁共振摄片显示颅内压增高征象,脑干后方第四脑室内有一个活的囊虫,大小就像一枚鹌鹑蛋。堵住了脑脊液的流动,阻塞部位以上的脑室系统扩大、引起脑积水,雅丽生命垂危。血象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脑脊液检查蛋白增高,细胞数增多,粪便内检出绦虫卵,血清、脑脊液囊尾蚴抗体补体结合试验和皮内试验阳性,酶联吸附试验阳性。我紧急为她做了手术。手术顺利取出了脑囊虫。可以看到虫子有一个头和囊状身体,还能游动。很快就死亡了,病理证实猪绦虫。

这里我想强调一下我们必须加强卫生意识。脑囊虫病是人体感染了猪绦虫的蚴虫并侵入脑组织内所致的一种寄生虫性疾病。囊虫是猪绦虫的蚴虫,除寄生于脑组织外,还可见于皮下肌肉,眼眶,心脏等组织或器官内。一般认为自身感染是主要的感染途径,但也有认为外来感染的发病率较高。即是没有饭前便后洗手,生熟同案,或凉拌菜肴未洗净。导致猪绦虫卵进入体内。其病理变化根据脑内囊虫病的数目、发育期和分布部位,分为脑实质内、脑室内和脑池内,主要临床表现有癫痫发作、脑局源性症状、精神症状、颅内压增高征及脑膜刺激征等。手术是主要方法,及时诊治,一般预后良好。肠道条虫患者,手术后选择驱虫药中一种药物治疗。 .各型囊虫病均可使用比奎酮治疗。此次复查雅丽的所有化验指标都正常了。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要有更强的卫生意识,谨防病虫口入。

 

  最后修改于 2006-09-09 04:2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