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来了一个手舞足蹈者

2006-08-22 20:54 阅读(?)评论(0)
入院一名70岁的女士,10年来无论是坐着、站着,还是躺着,只要思维一活跃经常是手舞足蹈,停不下来。只有睡眠状态时才停止。其实这是一种“大舞蹈病。病人全身不停地手舞足蹈,头部不由自主地晃动,活像上了发条的玩具,即使是坐着、躺着,也停不下来,不但说话含糊不清,口角流涎,而且连进食都有困难,无法正常地生活,痛苦不堪。大舞蹈病又称亨廷顿舞蹈病,常发生于35~40岁之间的成年人,是一种遗传病。病人除了出现舞蹈动作外还有痴呆表现。开始一般会慢慢出现不自主运动,如行动笨拙和不安,间断出现耸肩,手指抽搐和扮鬼脸等。以后则出现肢体及躯干肌舞蹈样动作。这些动作在情绪激动时加重,静坐、安静时减轻,睡眠时完全消失。痴呆症状在早期只是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能集中,也可出现情绪不稳定,猜疑妄想、幻觉等。亨廷顿舞蹈病具有遗传性,主要由一个变异基因引起,该变异基因携带者在全球人口中约占万分之一。这种疾病会逐步损耗患者的脑神经细胞,导致患者个性、情绪和智力等出现异常,随着病情不断加重,患者有可能在10至25年内死亡。目前患者通过定向手术和脑深部电刺激器埋藏术。可以部分缓解患者的病情。 近期将对患者进一步治疗

  

  最后修改于 2007-12-15 14:0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